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誰是屬靈的呢?---王明道

幾年以來,多次聽人在談話中說到某人是屬靈的基督徒,某人是屬靈的傳道人,或說某人不是屬靈的。詳細一查問他們所說的「屬靈」是甚麼意思,原來有些人所說的「屬靈」竟是指「熱心」說的。他們以為一個人熱心聚會,熱心奉獻,熱心作見證,便是屬靈的基督徒。又有些人所說的「屬靈」乃是指「信仰純正」說的。他們以為一個人信聖經中的要道,不隨從不信派的謬說,便是屬靈的基督徒;一個人本聖經講道,傳揚基督代死、復活、再來的福音,便是屬靈的傳道人。不用提那些外面看好像熱心事奉神的人有許多並不是真熱心,口裏說篤信聖經篤信福音的人有許多並不是心中真這樣信。即使他們真是熱心事奉神,真是篤信聖經,也不能就因此稱他們為屬靈的人。因為聖經中所說的「屬靈」既不是指熱心,又不是指篤信聖經。自然屬靈的人一定都是熱心的,都是篤信聖經的,但熱心的人和篤信聖經的人卻不都是屬靈的。有許多人真是熱心,然而並不屬靈;也有許多人確實篤信聖經中的一切要道,然而連一點屬靈的氣味也沒有。熱心和信仰純正怎麼能代表「屬靈」的意思呢?

  有一般人將「屬靈」這個名詞用得更奇特了。他們稱一切注意說方言、見異像、作夢、被提、仆倒在地、跳舞喊叫的人為屬靈的基督徒,也稱講這些道理的人為屬靈的傳道人。他們稱一切不注重不追求這些事的基督徒為不屬靈的基督徒,稱一切不宣傳這些道理的傳道人為不屬靈的傳道人。有些注重這些事的人竟至大言不慚的稱自己為屬靈的,批評那些不隨從他們的人為不屬靈。可嘆!可嘆!聖經中極好的名稱竟被人錯用到這種地步!

  聖經中所說的「屬靈」不是指熱心和信仰純正,更不是指注重異象、異夢、仆倒、跳舞等等。我們要明白「屬靈」究竟是甚麼意思,必須細細的讀經上的話──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餧你們,沒有用飯餧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吃,就是如今還是不能。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世人的樣子行麼?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麼?」(林前三14)。

  在這一段經文裏我們清楚看出來保羅將信徒分作兩種:一種是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只能吃奶的,一種是屬靈能吃飯的。他又告訴我們,「照人的樣子行」就是屬肉體的。「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人(中譯本作世人,不對。當譯作人)的樣子行麼?」在這裏他責備他們不當有「嫉妒分爭」。他指明嫉妒分爭是「人」的樣子。他使他們知道在他們中間有「嫉妒分爭」,就證明他們是屬肉體不是屬靈的。在這裏我們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出來,凡照「人」的樣子去行的都是屬肉體的。縱使一個人極熱心,信仰也極純正,他若照「人」的樣子行,他就是屬肉體的。縱使一個人天天說方言,常常見異像,他若照「人」的樣子行,他仍舊是屬肉體的。縱使一個人能講道,也能幫助許多人,並能引領許多人信主,若是他照「人」的樣子行,他還是屬肉體的。反過來說,惟有不照「人」的樣子,只照「聖靈」的樣子行的人,纔可稱為屬靈的。我們若是詳細念誦這一段經文,誰也不能不承認這就是經上所說「屬靈」和「屬肉體」的正意。

  豈獨「嫉妒分爭」是「人」的樣子呢?看見財物利益就起貪心,用不誠實不光明的方法獲得自己不當得的財物,這不是「人」的樣子麼?無論作甚麼好事,都願意叫人知道,希望博得人的稱讚,這不是「人」的樣子麼?無論在甚麼地方作甚麼事,都設法顯露自己,榮耀自己,這不是「人」的樣子麼?心存虛假,口出謊言,行事詭詐,與人同處不相見以誠,這不是「人」的樣子麼?看見別人比自己強,或比自己多得了利益尊榮,便心存嫉妒,這不是「人」的樣子麼?驕傲狂妄,自高自大,看別人都不好,惟獨自己好,這不是「人」的樣子麼?一開口就批評人,論斷人,辱罵人,定人的罪,這不是「人」的樣子麼?剛愎自用,毫不虛心,一點不肯接受別人的規勸忠言,這不是「人」的樣子麼?說話作事暴躁激烈,一點不能忍耐,言談止缺少溫柔良善的美德,這不是「人」的樣子麼?阿附自己諂諛自己的,就喜愛他,與自己意見不合的,就憎惡他,反對他,攻擊他,這不是「人」的樣子麼?除去這幾樣以外,還有許多事都是「人」的樣子。有許多信徒是很熱心的,然而他們有許多事就是這樣「照人的樣子行」。有許多信徒有很純正的信仰,篤信聖經,擁護聖經,然而他們有許多事就是這樣「照人的樣子行」。有許多信徒說他們被聖靈充滿了,他們得了屬靈的恩賜,然而他們在許多事上就是這樣「照人的樣子行」。「照人的樣子行」的就不是屬靈的,就是屬肉體的。那樣請問這些被人稱為屬靈的人究竟是屬靈的呢,還是屬肉體的呢?

  弄清楚些罷。不要以為熱心的信徒就都是屬靈的。也不要以為信仰純正的信徒就都是屬靈的。更不要以為自稱被聖靈充滿了的人就都是屬靈的。我們若徹底明白「屬靈」是甚麼意思,我們便曉得會說「屬靈的話」的人不都是「屬靈的人」,明白「屬靈的教訓」的人也不都是「屬靈的人」。事實告訴我們,許多熱心的信徒,信仰純正的信徒,自稱被聖靈充滿的信徒,不但不屬靈,而且很屬肉體。因為在他們的生活中有許多事都是「照人的樣子行」,正像保羅所責備的的那些哥林多的信徒一樣。

  那樣,誰是屬靈的呢?說話、行事、待人、作工,都不「照人的樣子行」,只「順聖靈而行」,在生活中滿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人纔真是聖經中所說的「屬靈的人」。這樣的人是以言以行一同為基督作見證。這樣的人不為神招羞辱,卻在一切的事上榮耀神。這樣的人到處使人得幫助,受造就。這樣的人是世上最需要的,也是教會中所最缺少的。自然我不是說這樣的人到處都得人的歡迎。這樣的人要受世界的恨惡,像他們的主受世界恨惡一樣。不信的人和作惡的人有時要逼迫他們,毀謗他們,殺害他們,但人卻「查不出他們有甚麼罪來」。有時人乍遇見他們,看不出他們有甚麼特點來,及至與他們同處日久,方覺得他們真是高尚可愛。他們的人生雖是這樣高尚,但他們自己卻常以為不足,因此孜孜勉勉,追求進步。他們是那樣的「虛懷若谷」。他們樂意接受人一切的善言和勸告。他們常「存心謙卑,看別人比自己強」。他們凡事不求自己的榮耀,只求神的榮耀,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別人的益處。他們常常開口勸勉人,提醒人,責備人,安慰人,但他們卻不在人的背後批評人,論斷人,辱罵人,定人的罪。他們恨罪,但他們愛人。他們是那樣嚴厲的拒絕罪惡不義,和一切抵擋真道的事,一點不肯妥協,但他們待人卻是非常寬大,能容納人,諒解人,顧恤人。總起來說,他們在一切的大事小事上都「順聖靈而行」,不再「照人的樣子行」;因此基督在他們身上得以顯大,神的名因他們得榮耀,許多人因他們得益處。

  遍觀各地的教會,像這樣的基督徒有多少呢?未曾真悔改得救的假基督徒,我們不必提他們。就是那些真信了主得了救的人裏面,又有多少不是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呢?不冷不熱的信徒我們暫且不提,就是那些熱心服事神,勇敢為神的聖道爭戰的信徒中,又有多少真是「順聖靈而行」,不「照人的樣子行」的呢?至於今日許多注重五旬節的經驗,追求屬靈的恩賜,自己說得了聖靈充滿的那些信徒,更不用提了。他們開口就論斷人,定人的罪,武斷說,不同他們一樣的信徒都沒有聖靈,都不能蒙主悅納;固執一己的偏見;否認擺在面前的事實,到處作一些張大其辭,有枝添葉的見證,弄出許多屬乎情感屬乎血氣的動,講出許多穿鑿附會不合經義的道理,有的甚至演出許多羞辱神絆倒人的奇態怪狀來。這些明顯的事實不但證明他們不是屬靈的,而且證明他們是「屬肉體」到了極點。這些人怎能算為屬靈的呢?

  聖經中所說的屬靈不是指信仰,不是指知識,也不是指所講的道理,更不是指一些特異的經驗,乃是指生活說的。一個人必須有順聖靈而行的那種聖潔高尚的生活,纔能稱為屬靈的人。若沒有這種屬靈的生活,無論一個人有怎樣純正的信仰,有怎樣豐富的聖經知識,或是有過多少奇異的經驗,或是為神作過多少工,引領幫助過多少人,都不能稱為屬靈的。這並不是我給這個名詞下的定義,這是哥林多前書第二章裏所講的。

  或有人要問我說,「你怎麼說,為神作過多少工,引領幫助過許多人的人,還有不屬靈的呢?不屬靈的人能為神作工麼?」我要回答這個問題說,是,這樣的人有不屬靈的,而且很不少。不屬靈的人也能為神作工。許多不屬靈的信徒也能得恩賜。哥林多的教會幾乎全體都是不屬靈的,因為他們都在那裏分門別戶,嫉妒分爭,但他們中間有不少人得了恩賜。神若只選擇屬靈的人使用,請問有幾個人能被他使用呢?神能使用並且也常使用不屬靈的信徒,不過這種信徒若前進追求而成為屬靈的人,他們的用處便更大了。我們實在看見不少被神使用作了許多事工的信徒,在生活上並不屬靈,但神也使用了他們。我信如果這些人奮勉前進,再追求得屬靈的生活,他們的見證一定比現在更有能力,他們所幫助的人也一定比現在更多。

  「屬靈」這一個名詞被人錯用了,好像沒有多少關係,其實若詳細思想起來,因誤解這個名詞所發生的惡結果實在不小。因為這能使許多不屬靈的信徒誤認自己已經到了屬靈的地步,再不追求前進,因此就長久站在屬肉體的地步中。如果他們真明白了「屬靈」的意思,他們必要認識自己是屬肉體的,是不夠程度的,因此自覺慚愧,勉力前進,這樣,他們纔有指望真成為一個屬靈的人。經上說,「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加六3)。「不認識自己」的害處與危險已經夠大了,何況「自欺」呢?

  從今以後,我們都不要因為別人稱我們為「屬靈的」,便自以為真是屬靈的,也不要因為自己看自己是屬靈的,便以屬靈的人自居。我們當用神的尺來量一量自己究竟夠不夠尺寸。如果夠呢,我們不要驕傲,不要自滿,要「百尺竿頭,再進一步」。如果不夠呢,就趕快求神修理造就,使我們快些走到屬靈的地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