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坡旅甲達腓立比人書

坡旅甲是士每拿的主教,史家考定他在士每拿殉道是於主後一五五年二月廿三日,其時他已是八十六的高齡,則他的生年當為主後六十九年。他曾是約翰的一門徒,但史家不能斷定這位約翰是否為西庇太的兒子,抑或是約翰長老。

依據愛任紐(見其著反異端第五部三十三章四節,本集成第一部第二卷尼西亞前期教父選集第一九七頁),坡旅甲寫過好幾封信,但現存者只有達腓立比人書一封而已。

華本小引中稱,“從愛任紐著作知道坡旅甲的事蹟:據說坡旅甲於死前,從士每拿循水路往羅馬,探訪羅馬主教安尼克托,意在調和小亞細亞教會與羅馬教會間的爭端,尤其對於守復活節日期的不同意見(注)。愛任紐於其致佛羅尼烏書中說:“我少時居於亞細亞,與坡旅甲在一起,……迄今尚可指出受福的坡旅甲講道的座位,並可詳述他怎樣出入聖堂,怎樣起居行止,……並記得他常說他和約翰曾經談過話,且與不少認識主的人都晤談過,他傳述他們的話,他時常把他們所聽到主的賢能異跡,和所講的道傳述給我們聽,都與聖經十分符合的。……有一天異端的領袖馬桑(吉安)對坡旅甲說:‘應當承認我們’。他回答說:‘我承認你是撒但的長子’。……坡旅甲與講偽道的師傅爭辯,雖沒有成效,但他覺得他們的理論與他得自使徒的教訓大為不同,所以他極為憎惡而加以排斥。”
(注)參本集成一部二卷尼西亞前期教父選集導論第十四、十五頁。

坡旅家這封達腓立比人書,作於主後約一一二年,其目的主要即在儆戒為異端所欺惑,同時勸他們在教會中要守秩序,但其直接的原因是為應允腓立比教會的請求,要他彙集伊格那丟主教的一切書信。坡旅甲就命人抄錄了六封,連同寄給他自己的那封信一併寄給他們。

坡旅甲殉道的事蹟,另見後來士每拿教會給斐羅美倫教會的一信,譯載本卷第七部分初代教會殉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