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王明道:五十年來

五十年來

王明道 著

目 錄

第一章 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
第二章 從母腹裡分別出來
第三章 經過水火到豐富之地
第四章 堅城鐵柱銅牆
第五章 作全群的監督
第六章 你們給他們吃罷
第七章 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附 錄 追念母親


這些年來有時因著需要,在講道、著作、或與人談話的時候,引證一些我自己悔改信主的事蹟,或我已往受磨煉、遇試探的經過,常聽見人告訴我說他們藉著這些見證得了激勵和安慰,因此近幾年來就有意寫一篇自述,好使更多的人得著幫助。但因為事工繁忙,總沒有得機會著手。
三年以前,有一位青年聖徒也對我提出這種建議,並且再三勸我及早著手,他又為此特意送我一束稿紙。我被他的熱誠所感,應許他到我足五十歲的那年一定要寫,他卻建議早日進行。我採納了他的建議,便在一九四八年五月間開始著手。那年五月未寫完第一章,在靈食季刊第八十六冊中刊登。以後繼續著寫,每期在靈食季刊中發表。到今年七月初,一共寫了七章。今夏略加整理,把1947年冬季所寫的一篇「追念母親」加在一處,刊印成單行本。我從1900年出生,到今日整整是五十年。便給這本書起名為「五十年來」。
寫自述最要緊的事就是真實和全備。好事與壞事、長處與短處、優點與缺點、成功與失敗、都必須毫無隱諱。按人的常情說,人都喜歡述說自己的長處、優點、勝利與成功,卻不願提出自己的短處、缺點、罪惡與失敗。如果存這種心理去寫自述,不過使自己得一點像過眼的雲煙一樣的虛浮的榮耀。神的大能和作為卻不能在他的身上彰顯出來,人也不能因此得著極多的益處。這種自述並沒有多大的價值。
常見世上的人為別人寫傳記,總是述說那個人的人格如何完美,品德如何高尚,從幼到老總沒有作過不好的事,他時時想為社會謀幸福,處處可作人類的楷模。人都是喜歡自誇,也喜歡別人誇獎他,所以他們這樣作並不是希奇的事。令人感覺希奇的,乃是基督徒也這樣作。常見一個基督徒為另一個基督徒寫傳記或行述,述說那個人作孩童的時候就孝敬父母、友愛弟兄,讀書的時候循規蹈矩、敬師好學,為人作事永遠是忠心耿耿、任勞任怨,對待親友始終是寬大慈愛、體恤同情;他一生沒有作過羞辱神、損害人的事,也沒有一件事不可作別人的模範。我們讀了這樣的一篇敘述,會想這個人是世界上最高尚聖潔的人。可惜寫這篇文章的人忘了述說一下這麼完全的一個人怎麼還需要信耶穌?有一位聖徒說,「信耶穌的沒有一個好人:好人根本用不著信耶穌。」她說對了。世上就沒有一個好人。可惜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認識自已的真面目,雖然遍體瘡痍,身無完膚,卻仍自認為好人。如果一個基督徒為別人作見證,說他是一個完全人,我便知道說這話的人不只不認識他所誇讚的人,他也不認識人類的真面目,他根本也不明白聖經中的真理和神奇妙的救恩,不然,他絕不會把一個人形容得那樣完全;再不然,就是他不願意說實話,或是不敢說實話。
有人認為提到別人的罪惡與缺點便是侮辱人。這實在是一種屬世界的看法。我們展讀聖經,便看見神藉著他的僕人記載別人的事蹟,都是連長處帶短處、連成功與失敗,和盤托出。全部聖經的著者除了路加以外都是以色列人。他們寫他們列祖的事蹟,寫他們本國偉人和民族英雄的事蹟,都是秉筆直書,毫無隱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是他們最早的三代祖宗,寫聖經的人把亞伯拉罕因懼怕稱妻為妹的事,和他聽妻子的話納妾、以致妻妾相爭的事,都源源本本的記載在聖經中。寫聖經的人也敘述了雅各說謊欺騙父兄的事,並他的妻妾相爭,和他的長子流便與父親的妾亂倫行淫,並他的十個兒子謀害幼弟的事。寫聖經的人也敘述了他們國中第一個王掃羅,因為屢次犯罪,不肯悔改,以致慘死戰場,又被敵人把他的首級割下,把他的屍身釘在伯珊城牆上的事。大衛是以色列人的賢君,也是他們民族的英雄,神的名因他得了榮耀,以色列人因他蒙了大福,但他所犯約兩樣可恥可憎的大罪--姦淫與殺人--都被記載在聖經中,以後他家中因他犯罪所招來的一大串羞辱痛心的事也都被敘述出來。寫聖經的人並未因尊重他們本國的祖先、賢王、和民族英雄,便隱藏這些事蹟。
若是我們再讀一下先知書,便看見他們是怎樣宣佈了以色列全國人的罪惡。他們大膽斥責本國君王和官長的罪惡、祭司和先知的罪惡、貴族和平民的罪惡。說出了沒有人敢說的話:「首領為賄賂行審判,先知為銀錢行占卜,祭司為雇價施訓誨。」 「城裡的富戶滿行強暴,其中的居民也說謊言,口中的舌頭是詭詐的。」 「他們雙手作惡。君王徇情面,審判官要賄賂,位分大的吐出惡意都彼此結聯行惡。他們最好的不過是蒺黎,最正直的不過是荊棘籬笆。」 「你們的手被血沾染,你們的指頭被罪孽玷污;你們的嘴唇說謊言,你們的舌頭出惡語。無一人按公義告狀,無一人憑誠實辯白,都倚靠虛妄,說謊言;所懷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他們抱毒蛇蛋,結蜘蛛網,人吃這蛋必死,這蛋被踏必出蝮蛇,所結的網不能成為衣服,所作的也不能遮蓋自己。他們的行為都是罪孽,手所作的都是強暴。他們的腳奔跑行惡,他們急速流無辜人的血;意念都是罪孽;所經過的路都荒涼毀滅,平安的路他們不知道,所行的事沒有公平,他們為自己修彎曲的路,凡行這路的都不知道平安。」除了聖經以外我們能否再找著別的書籍裡面有這樣坦白嚴厲斥責本國的官吏與人民的話語呢?
我們再來讀新約,便發現主耶穌的使徒是那樣坦白誠實的敘述他們自己和他們的朋友、同學的罪惡和失敗。十二個使徒中的猶大為得三十塊銀錢出賣他的恩師,最後自縊身死身子僕倒,肚腹崩裂,腸子都流出來。這件事真是使徒們的羞辱,但他們一點都不隱諱的把這件事記在聖經中。彼得是使徒中的優秀分子,他一連三次不認主的失敗經過,不僅被記載在一本福音書中,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四個人都詳細敘述了這件事。保羅在他所寫的書信中宣佈了他自己的罪狀說,「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他再進一步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這些話都是人不肯說、不願意說的,使徒們卻很坦白勇敢的說了出來。他們不顧自已的顏面,也不怕別人的譏說笑駡。除了基督的門徒以外,在世上還找得出來這樣真誠坦白的人麼?
我們要問,「為什麼寫舊約的先知們能這樣一反常情,說人所不肯說,道人所不敢道,把自己的祖先和全國人所愛戴尊崇的君王、偉人、英雄 、並本國人民所犯的罪,都毫不隱諱的宣佈出來呢?」又為什麼寫新約的使徒們能這樣不顧自己的顏面,敘述自己與同學的劣跡和失敗呢?惟一的答案就是,他們寫書不是出於私意,更不是為要彰顯自己的長處,也不是要借此榮耀什麼人。乃是因為他們從神得了一種使命,把神要他們寫的都寫出來,使讀聖經的人都能借此得提醒、受戒。他們寫了古人和他們本身的長處,為要使人效法;他們也寫了古人和他們自己的罪惡與失敗,好使人受警戒。只要能使讀的人得益處,需要寫好事就寫好事,需要寫壞事就寫壞事。先知彌迦責備當時那些先知說,「論到使我民走差路的先知,他們牙齒有所嚼的,他們就呼喊說,『平安了』,凡不供給他們吃的,他們就預備攻擊他。」接著他又說,「至於我,我借耶和華的靈滿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同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使徒保羅也毫不畏懼的教訓聖徒說,「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神的教會,你們都不要使他跌倒。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他又對帖撒羅尼迦的聖徒說,「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弟兄們,你們紀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母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保羅把他自己一切的事都誠實坦白的陳述出來,好的就說好,壞的就說壞。他不因為怕人輕看,便不敢說他已往的罪惡;他也不因為怕人說他驕傲,便不敢說地所有的美德。他的心中已經完全沒有自已。
只有公正無私的人敢說自己和別人的短處,也敢說自己和別人的長處,也只有公正無私的人配說自己和別人的短處,也配說自己和別人的長處。他們說別人的短處不是出於仇恨和嫉妒,他們說別人的長處也不是出於奉承和諂媚;他們說自已的短處不是出於虛情和假意,他們說自己的長處也不是出於驕傲和自誇。也正是因為他們公正無私,所以他們的話才有權柄和能力。正因這緣故,神使用了這些先知和使徒作他手中合用的器皿,並用他的靈感動他們,啟示他們,使他們寫成了這一部寶貴的聖經。
我在信心、愛心、敬虔、順服、各方面,都還不及古代的先知和使徒。除了神和我的主以外,沒有人知道我的缺點和失敗,像我自己知道得那樣清楚。但我有一個心志,願意作一個像古代的先知和使徒那樣的人。所以當我拿起筆來寫這篇自述的時候,我呼求神保守我的心和我的手,不要寫出一句不合神心意的話來;同時我也呼求神賜給我能力和勇氣,把他要我寫的完全寫出來,不要有任何顧忌,不要因為怕受人的輕視,便不敢寫自己的罪惡和失敗,也不要因為怕受人的誤會,便不敢述說神在我的身上所顯的榮耀。
當我執筆寫這篇自述,提到我在家中所經過的試煉的時候,我的心中經過一度的交戰。北京有一句俗語說,「家醜不可外揚。」家庭中這些誤會、猜忌、爭吵、不安,並不是光榮的事,尤其是這些事牽涉到疼愛我、撫育我的慈母,並我同胞的姐姐。按人情說,這些事不但自己不當述說,縱使有人提起來,自己也應當竭力遮掩。但我既是神的僕人,就不當再顧到人情,卻應當像先知那樣接受神的使命,「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又當在神面前作忠心的管家,按時分食物給家中的人。絕大多數的讀者既都有家庭,當然也就都有家庭中的試煉和痛苦。這些人需要有人給他們一些指導和安慰。但很少的人肯說、敢說自己在家庭中受痛苦的經驗。神曾特別藉著家庭中的試煉修理我、造就我、琢磨我、雕刻我,使我從苦難中得了益處,這種寶貴的經驗絕不可不寫出來,好使許多在家庭中受試煉的聖徒得著勸勉和安慰。至於別人要怎樣批評我、論斷我,我就完全不在意了。
我寫這篇自述的時候,已往所寫的日記給了我很多的幫助。從我十四歲春季信主的時候起我接受我的朋友的勸告,開始每天寫日記,連今年一共寫了三十七冊。有些事在我的記憶中已經模糊不清,還有些事差不多已經遺忘,但在我展開日記的時候,便都清清楚楚的重新顯在眼前。 在我這五十年的生活中,經過了極多的艱難、困苦、打擊、試煉;我生下來就是一個孤兒,年幼的時候過著極艱苦的日子,身體軟弱多病,常受同學的欺淩;十九歲的時候因為反抗不合真理的事,中途輟學;教讀的時候為信仰被學校當局驅逐出校以後,在家庭中過了三四年苦痛的日子,受許多人的譏誚笑駡;二十五歲開始工作的時候,又曾一度受熱心事奉神的人的誤會反對;結婚以後,在家庭中遭遇了許多試煉苦痛;一九四二年日本人在華北操縱各教會、組織「華北中華基督教團」的時期,又遇到嚴重的恐嚇威脅。每次遭遇艱難打擊的時候,都是感到痛苦難過;但及至事過境遷,回頭一看,才知道患難中不但充滿了神的恩典,而且每經一次患難,便有一步長進。神藉著種種的艱難、打擊,先催迫我進到他的面前,得著了他的救恩,接受了他的選召,以後又除掉了我的渣滓,磨去了我的棱角,增加了我的信心,而且幫助我學習了順服和許多寶貴的功課,更使我明瞭別人所受的痛苦患難,知道怎樣能幫助他們。我以前若不經過這許多患難,絕不會到今日這種地步,也不會得這麼許多恩典。到今日我更明白為什麼神所使用的人必須先經過長時期的磨難和試煉了。神的話真是可信的。經上說,「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又說,「耶和華阿,你所管教、用律法所教訓的人是有福的。』
自1900年7月25日到今天,整整是五十年。回憶這五十年來,真是完全生活在神的恩典中。在我的身上沒有一件事不是顯明神的慈愛、信實、大能和智慧。神對我不是渺茫無憑的,乃是千真萬確的。我驚奇像我這樣敗壞不堪的一個孩子,怎麼竟蒙了神的拯救?更使我驚奇的,就是他怎麼竟在基督裡選召了我,又把這種偉大崇高的使命和責任放在我的肩頭上?這真是一件奇事!我怎配得這樣大的恩典呢!
想到神的恩惠和選召,真不能不歡欣雀躍,從心中湧出讚美和感謝來;再想到自己的失敗和缺點:愛心不足、意念不潔、言行不謹、事神不忠、辜負神的恩典的地方太多,真不能不深深自卑,求他的憐憫和復興。如果我們的主暫時仍不回來,願神使我在五十歲以後的時光中,不但能繼續為他作工,而且能活出更合他心意的生活來。在我結束這篇序言以前,我願意和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裡、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同聲歡呼說:

「願頌贊、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 」

1950年7月25日,北京

下載:五十年來

沒有留言: